宿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迁三个怎么办” 政法系统新答卷
字体大小:
沭阳县委政法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三个怎么办”“四个反思”大讨论大检视大落实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3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在全市开展主题教育中,市委张书记提出了“三个怎么办”,沭阳提出了“四个反思”,针对这两个答题,沭阳县委政法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如何回答好“三个怎么办”和“四个反思”,其做法和措施是:

一、以查找工作不足为契机,开展工作“回头望”

在开展大讨论大检视大落实”活动中,沭阳县委政法委针对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回头望” 活动,确保年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落实。

一是召开工作推进会。在10月9日,召开了全县网格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乡镇场、街道要紧盯年度任务目标,严格按照工作时序要求,提高认识,自我加压,以问题为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全力冲刺完成第四季度政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针对平安建设工作覆盖面不广、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信息采集不够全面、、涉法涉诉信访和维稳及执法监督工作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法学会及国安等项工作开展不够经常进行查找不足,针对年度目标任务,逐项对照、逐条梳理、制定措施、逐项落实、奋力冲刺。

三是把握重点,突出抓好乡村网格化服务中心建设、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平安建设、大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公正执法、涉法涉诉信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创新等项重点工作,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加快完成工作进度,力争夺取全年各项工作“满堂红”。

四是强化树典督导。对一些重点工作,采取下基层培树典型、组织观摩等措施加以推进,以严格的督查手段,加快工作落实进度。    

二、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一)坚持从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出发,始终如一地做好服务工作。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把思想认识、工作重点和对策措施,融入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一是积极主动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强化作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找准政法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协调发挥好政治、组织优势和司法手段,促进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和“六增六强”奔小康等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积极主动地在保障市场安全中强化作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打假活动,依法打击经济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及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市场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正常运行。三是积极主动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强化作为,紧紧抓住本县在企业改制、土地征用、城市拆迁、新农村建设、涉诉纠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早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民生诉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妥善处理各类涉企案件和纠纷。
 (二)坚持从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责任出发,始终如一地发挥好职能作用。一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为切实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推广“百姓调解法”工作模式,用法治思维和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动员各乡镇场、街道把愿意奉献余热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群众老代表、老族长”邀请出来,动员社会一切力量,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问的目的。二是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全县网格员做好各类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力推进流动人口的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和市民化待遇。三是进一步引深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治安复杂村和高发案地区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四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严厉打击盗窃犯罪、团伙犯罪、邪恶势力犯罪,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三)坚持从政法队伍的历史使命出发,始终如一地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提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法律道德和廉洁从警教育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对全县政法干部和网格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业务比武、岗位练兵等竞赛活动,打造一批业务技术能手,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优秀典型群体和个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训练有素、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好队伍。

  ( 四)坚持从政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出发,始终如一地加强和服从党的领导。一是全县各基层政法综治干部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的理念,自觉地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做到亲自听取汇报,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化解矛盾。二是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党组织的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警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执法司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强化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工作的监督,完善优化政法部门领导班子结构,确保政法机关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人手中。

三、以“五字”工作为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一是“调”。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工作人员围绕解决政法委本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二是“谈”。紧紧围绕“宿迁三个怎么办”“沭阳四个反思”,实行“一把手”先谈,所有工作人员分别谈,重点谈一对一帮扶、谈自身工作不足、谈改进工作措施、谈工作目标思路,表白自已的决心。、

三是“议”。采取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认真组织班子成员紧扣活动主题,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问题、找差距、促整改、不忘初心永奋进。

四是“讲”。党支部在深入开展讨论交流的同时,组织党员对照“三个怎么办”和“四个反思”,检视自身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回答“我是一名政法干部,应该怎么办?”

五是“干”。为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回答“三个怎么办”“四个反思”的务实之举和担当行动,每名党员干部针对这“三个怎么办”和“四个反思”,结合本部门、本岗位、本人思想,上半年工作,作风实际,查找自身在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创新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自查,逐题回答作出相应公开承诺。并按月每人亮“实绩”。针对这“三个怎么办”?在当月做了哪些事、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党员生活会上说给组织听,摆给大家评,并记入责任档案,以实绩评出先进。以达到相互竞争、比学争先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宿迁市政法委       苏ICP备0801054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018号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