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
字体大小:
“乘客”请注意!宿豫政法“复工专列”已启动,请抓紧上车!
发布时间: 2022-04-24   访问量:0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宿豫区政法各单位自觉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责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强力支撑。“我们继续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助力服务2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积极贯彻服务企业发展10项规定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维护稳定不懈怠,全力以赴为辖区内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张成龙说。

区委政法委当好“火车头”


宿豫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组织开展“‘三官一律’进园区,服务企业零距离”活动,按照活动要求,严格落实包保责任,进行专业服务指导,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快速跟进、主动作为,及时研究制定解决应对措施,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区委政法委招引的江苏众一电子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面临招工困难,区委政法委了解情况,积极做好帮办服务工作,顺利帮助该公司解决招工问题。“十分感谢政法委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从我们公司落户宿豫以来,政法委一直尽心尽责帮办服务,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我代表公司管理层向你们表达由衷的谢意!”这是江苏众一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勇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区委政法委迅速动员全区网格员在坚守防疫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协助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您好,我是该园区的网格员,这是我的手机号码,你们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化工园区网格员李倩对园区内企业积极进行信息排查,并在走访企业时留下了自己联系方式,叮嘱企业做好各项防疫措施。“请问现在复工需要什么相关手续?”“我们的饭店什么时候可以堂食呀?”“我们企业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这是豫新街道江山社区网格员虞帆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虞帆及时上报网格化信息平台,待处理结果后第一时间反馈给企业。此时此刻,全区网格员铆足干劲深入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努力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项目警官制”车厢


担当护航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区公安分局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项目警官制”,进一步明确常态走访、问题征集、风险评估、矛盾化解、上门服务等职责,为企业提供“当场解决、限期解决、移交解决”服务方案,切实承担好、履行好“八大员”角色,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刘警官,非常感谢您,替我们公司挽回了损失,谢谢您!”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高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热心为民,电车丢失,破案神速”锦旗送到宿豫公安分局珠江路派出所民警刘晖然手中,感谢帮助找回公司被盗电动三轮车,让公司挽回损失。这是“项目警官制”的一个缩影,细节之处显担当,区公安分局将服务实体经济置于公安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服务工作,区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区公安分局政委卜士强介绍道,“在推行‘项目警官制’的同时,加大公安政务服务力度,开通网上业务咨询、预约电话办理等各类服务事项,护航企业复产复工。”

“一站式”诉讼服务车厢


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企业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由宿豫法院审理的宿迁美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刚刚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这是宿豫法院挽救危困企业的典型案例,也是我院护航企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区法院副院长马海青告诉记者。

为了更加精准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区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畅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诉讼引导、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在线指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我要了2年的欠款,没想到疫情特殊时期法院只用1个月就帮我执行到了,真是太感谢了!”宿豫某公司负责人朱某紧握执行员侯桥文的手连声道谢。“真的很感谢法官,考虑到我白天没有时间,加班为我们案件忙碌。”执行人马某看到手机上的转账,激动的向法官助理耿新锐道谢。法官助理丁一宸考虑到疫情原因,通过云端视频的方式实现三方会面,线上主持开展和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正是区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不仅优化审判资源,提高审判效率,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便捷、精细的司法服务。

“合规检察建议”车厢


如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保障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检企互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委员会评估机制人才库,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指导企业开展合规工作,不仅提高了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水平和发现违规风险点能力,也帮助涉案企业实现真正的合规守法经营。 

“现在我们员工人手一本《合规手册》,定期学习,员工的合规意识大大增强,企业的内控机制规范运行,防范风险能力也大大提高,合规给了我们‘重获新生’的机会!”区检察院协同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对某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合规考察时,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是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该医药公司及三位高管涉嫌单位行贿罪案件中发现,该医药公司在案发前经营状态一直良好,积极纳税、带动就业,如果被追究刑事责任,势必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于是区检察院便向该企业制发《检查建议书》,决定指导该公司开展合规工作,附条件不起诉,这才有了刚刚那一幕。


疫情当下,为了更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院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张耀阳亲自任组长主抓,分为4个工作组,定期到挂钩帮扶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车厢


面对疫情常态化趋势,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职能优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精准对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方式,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支持。

“在这场抗疫中,不少企业面临着劳资纠纷、合同违约、时效超期等法律问题,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业务精湛的律师团队,一起进企业入车间,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区司法局副局长汪鹏梳理当前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孙律师,您说的这个税费优惠政策,真的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律师谢谢您,指导我们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注意事项。”……日前,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宿迁)律师事务所等律所纷纷收到多家企业的点赞,这源于在区司法局的倡议下,辖区内律所自发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队,他们积极为辖区内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成为疫情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区司法局在加大法治宣传的同时,积极推出“五大行动”,即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疫情防控·普法同行”专项行动、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公证惠企专项行动、法律援助惠民专项行动,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全区经济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宿迁市政法委       苏ICP备0801054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30202080018号

党政机关